Thursday, August 16, 2007

「口唱心和」 聖詩分享

本期博客特別為您介紹聖詩本「口唱心和」裏面幾首多年來膾炙人口的聖詩。願我們心裏常湧出美詞來歌頌那愛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最近,我們另外開了「聖詩分享」的博客專欄,若有興趣,請至 http://dkhwang.blogspot.com/ 瀏覽,謝謝。)

252 我心灵真渴慕圣灵来充满我

这首短诗讲到一个人生命的成长 –从渴慕圣灵的充满,到切切恳求主。很多时候基督徒渴慕圣灵充满的经历,可是忘了赐圣灵的主是一切恩赐的源头。新约里十五次讲到圣灵充满的地方,几乎每一次都是说「被」圣灵充满,是被动的。圣经里教导我们要追求爱,追求公义,追求和睦,但是没有要我们追求圣灵充满。是的,我们需要圣灵充满,过一个满有圣灵的生活。但我们怎么能得着呢?第一:都在乎赐恩的主;第二:「切切恳求主」是我们要付的代价。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91 罪的重担将我捆住 (He Touched Me)

这首诗歌作於1963年,在印第安那州的一场大复兴的聚会之后连夜赶成。整个事情的传奇进过请参阅http://www.elvis.com.au/presley/he_touched_me.shtml。作者Bill Gaither,是美国现代最伟大的福音诗歌作曲家和演唱家(Gaither Trio),1982被选入Gospel Music Association Hall of Fame,2004年被美国作曲家协会ASCAP选为二十世纪 Christian Songwriter of the Century。他的诗歌收录在「口唱心和」里的,另有「自我进入主的国度」(171)和「人生在世如客旅」(24)。猫王Elvis Presley 1971年和The Imperials联手灌录这首歌,收录在He Touched Me的唱片专集发行,畅销一时,次年使Elvis获得Grammy Award。

107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这首赞美诗是根据诗篇一百五十篇,一字不改,一字不加,一字不漏地谱上中国的调子写成的,多年来在北美的中国教会中极受欢迎,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不用加油添醋,不想出奇制胜,乃是用神自己的话来赞美他。「不會禱告,讀詩篇;不會做人,讀箴言。」多讀詩篇,另有个益处就是帮助我们赞美神。

81 我心尊主为大

这是另一首经文诗歌,传统上叫作「马利亚的赞美诗」。原文在路加福音一章46、47节:「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 神我的救主为乐。」教会今年的标杆:「尊神为大」也是出于此处。当我们尊主为大的时候,我们里面很自然地涌流出那「说不出来、满有容光的大喜乐」(彼前1:3)。

42 神哪! 求你鉴察我

这也是首经文诗歌,作者大衛王,原文見诗篇139:23、24。「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甚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有的時候主把難處加給我們,為著是要「试炼我」,使我們知道自己的意念。人貴自知。「知人者智,知己者明。」神在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之前,先要幫助我們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他的鉴察和试炼。這都是與我們有益的。讚美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