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作一個認識神的人

韓愈的《師說》裏開宗明義講到:「人非生而知之者。」追求世上學問如此,更何況認識神?因此要談談「作一個認識神的人」首先須要從「甚麽是認識神」來解讀認識神的必要;進而要從「為何要認識神」這個角度來分析認識神與信徒屬靈成長以及服事果效的關聯;然後要以「如何能認識神」作結論來探討認識神的途徑;最後盼望用神僕人摩西的見證幫助讀者理解上帝最終的目的,是要我們不僅作一個認識神的人,而且是被神所認識的。所以這篇信息的要點是:

1. 甚麽是「認識神」(What)
2. 為何要「認識神」(Why)
3. 如何能「認識神」(How)
4. 從作一個認識神的人到一個被神所認識的(Goal)

一、甚麽是「認識神」

在約翰福音剛開始的時候,主耶穌在一次對話裏,幫助了一個「今生」有地位的人明白「永生」的意義。祂對尼哥底母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那天晚上耶穌並沒有直截了當的解釋甚麽叫作「永生」,可是到了約翰福音快結束的時候,也就是耶穌最後跟門徒在一起的那天晚上,他不得不把永生的意義很清楚地告訴他們。在祂與父神的禱告中,祂說:「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可見從聖經的角度來看,認識神不僅局限於知識層面的了解,更包括生命經歷的體騐,不只是今生今世,甚至和永遠的生命都有直接的關聯。
既然「認識神」是一種經驗的知識,所以當我們來思想甚麽是「認識神」的時候,我們非得雙管齊下從「知識的來源」以及「經驗的方式」着手。

認識神來自神的啓示

第一,知識的來源。關於屬靈的事,認識來自啓示,曉得來自曉諭。保羅在雅典城外亞略巴古的演講中指出當時社会的病態,他說:「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就是雅典人)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徒17:23)後來在以弗所冩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保羅告訴那些以「智慧掛帥」的信徒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18-25)這就是最近幾年來範學德所提倡的以軟弱入手引起共鳴的「軟弱神學」,值得我們好好思想 。

施洗約翰是如何認識基督的呢?他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約1:32-34)希伯來書的作者甚至說:「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所以認識來自啓示,聖靈的啓示,不是憑著人的智慧,也不是靠著人的教導,因爲聖經上明擺著指出:世人憑自己的智慧,原本是不認識神的。(林前1:21)那麽,甚麽是「啓示」呢?如果要解读一项發明 (Invention), 你可以用猜测或揣摩的方式来推敲, 或者可以直接问那發明的人 (Inventor), 讓發明者自己来吿诉你。这就是啓示 (Revelation)。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就是那位發明者。祂從亙古以來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又在這末代藉祂兒子耶穌基督曉諭我們。(希1:1-2)因爲耶穌是神,所以耶穌基督本身就是神的啓示。神的啓示不在基督以外,不論我們背景如何,基督總為神的智慧。因此保羅不但自勉也勉勵信徒要以「真知道祂」(弗1:17)作爲我們人生的標竿指南。

認識神來自認識自己

第二,經驗的方式:耶穌在上十字架前經過撒瑪利亞而那裡的人不接待他。他的門徒中間有兩個相當惱火,就問耶穌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耶穌立刻責備那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道德經的盡己篇裏面說:「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勝人者力。勝己者強。」人最大的可悲之處在於沒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們常說:「人貴自知。」自知就是認識自己的本相。彼得如果認識自己的本相,他就不會在逾越節的晚餐上對主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然後幾個小時候一口氣接連三次不認主。耶穌對門徒的要求首先是「捨己」,其次是「背十字架」最後,才能談如何「跟從祂。」(這一段的講論共觀福音都有記載,但我個人特別喜歡路加的敍述,因爲那裏多了「天天」兩個字是馬太和馬可所沒有的,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這非要主特別的恩典,不然我們是走不上去的。)認識自己,這包括認識自己的無知,認識自己的無能,認識自己的無力,人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上才能認識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人的盡頭才是神的開頭,這是萬古長青的定律,放之四海皆準,俟諸百世而不惑。有一次曹操對劉備說:天下英雄就是你和我。很多時候,我們會對我們裏面的「老我」也同樣的惺惺作態。豈不知,只要我們對「天然的生命」還有一綫希望,我們還不能完全的認識上帝;只要我們對「人間的天堂」還有一分盼望,我們也不會謙卑的接受上帝。遠志明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他在六四之後流亡海外,本來以爲可以藉著民運的助力在異地施展他的報負和理想。可是他所見到和遭遇到的卻是勾心鬥角,權力傾扎,那充滿希望的歲月漸行漸遠不復返,這時候他才開始思想日光之上的事。所以範學德說的好:「遠志明信主是從認識人開始的。」

二、為何要「認識神」

為什麽要認識神?我們除了從神本身的屬性(Attributes)來看以外,還須要從我們為神作工的需要這個角度來思想。前者是「本質」的原因,後者是「應用」的原因。

為著上帝的屬性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裏面說:「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到底是認識什麽呢?接下來他說:「在他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后1:19-20)到了第二章,他對哥林多人作見證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后2:14)第一章論到神的屬性,第二章講到神工作的需要。為什麽我們要認識神呢?保羅首先讓我們看見「神是」。因爲神是光,神是愛,神是善,神是道路,神是真理,神是生命,所以我們要認識祂。神不但創造了我們,祂也救贖了我們,所以我們要認識祂。那有兒女不認識自己的父母,兒子不認得自己的老子?所以使徒保羅在這裡鐡口直斷地作結論説:「在他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這就是我們前面所分享的那句話:「神的啓示不在基督以外」的聖經根據。保羅多年以後在羅馬的監獄裏寫信給腓力比的聖徒的時候,囘首前塵這樣說道:「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然後他接下來講:「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10)在這裡,我們特別看到保羅為什麽要認識基督,他要認識基督不是想要得到一些好處,反而是要為主受苦,甚至為主死也在所不辭。這是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

為著工作的需要

保羅曾經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林前9:23)人不只須要聼見福音,更須要看見福音,闻到福音。保羅作工那麽有果效就是因爲神藉著他在各處作工的時候常常「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叫作「福音立體化」而這立體式的福音是從認識基督而來的。提起傳福音,我們不得不提一些關於禱告的事,因爲禱告不但是領人歸主最基本的工作,而且禱告好像一塊試金石,可以用來試驗我們對神的認識以及我們在神面前的屬靈光景如何。禱告最大的攔阻乃是罪。我們的罪有客觀和主觀兩方面的結果:在客觀方面,罪攔阻了神的答應;而在主觀方面,罪破壞了人的良心。

首先,客觀的事實:客觀的事實是發自神的。以賽亞書五十九章一至二節是這麽說的:「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而詩篇六十六篇裏面說:「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神不聼我們的禱告,祂還能應允我們的祈求麽?是的,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但困難在於我們。

其次,主觀的經驗:主觀的經驗是來自人的。人一犯罪而不肯認罪,不論他參加多少聚會,讀多少聖經,他的良心一定是軟弱的。這件事情,初信的朋友需要特別留意。保羅有一次勉勵他年輕的同工提摩太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前一章19節)從這一節經文我們看到一幅描寫良心和信心關係的圖畫。良心和信心的關係,就好像船和船上所載的貨物。保羅的意思是説:「船舊一點沒有關係,船小一點問題也不大,就怕船破。」照樣,良心也不能破。船沉貨不保。良心有漏洞是罪造成的。良心一有漏洞,信心的流失是遲早的問題。如果良心無虧,信心就容易剛強,如果信心剛強,我們的禱告就有果效。

主耶穌在登山寳訓裏面兩次講到同一句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8)一個真理在同一篇信息裏重復出現,而且是上下文接連的,這在聖經裏是非常稀有的現象,可見它的重要性。耶穌說「尋找,就尋見,」我們不可能尋找了,卻尋不見;耶穌說「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們不可能叩了門,祂卻不肯開門;耶穌說「祈求,就給你們,」我們不可能求了卻得不着。信道是從聼道來的,聼道是從神的話來的。所以,我們的信心是根據於我們對神(神話語)的認識。我們對神的認識越多,我們的信心就越大;我們對神的認識越少,我們的信心就越小;不認識神,我們就不可能有信心。

從前中國内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為主做了那麽大的工作,可是他常常說:「一切大小的事工都必須從單純信心的禱告開始。」在這風雨倉皇、世道滄桑的今天,旴衡世局,有許多事工等待著我們來委身,有很多使命等待著我們去完成。可是面對目前教會的需要,不論是聘牧或是建堂,讓我們像戴德生一樣,從我們禱告的膝蓋開始,先學習作一個對神滿有信心的人,而這信心是從認識神而來的。

三、如何能「認識神」

現在我們來到這篇信息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段:如何能認識神。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真理是關乎是非、對錯的事,是該不該做的決定;生命是關乎明白是非,知道對錯以後是不是有意願去做,是要不要做的決定;道路是關乎知道該做、要做以後該如何去做,是作法的問題。對任何屬靈事物的探討我們若從道路、真理、生命這三方面着手相信不會離題太遠,這也是這篇信息架構的發軔點:甚麽是「認識神」(真理);為何要「認識神」(生命);如何能「認識神」(道路)。

約翰的教導

新約的作者裏面,最多產的作家,不容置疑的是使徒保羅;其次,就是使徒約翰。根據聖經學者的研判和早期教父的見證,在他所寫的五卷書信裏,約翰福音成書最早,約在主后85年,啓示錄成書最晚,約在主后95年,在85到95年的十年之間他寫了約翰一書、二書和三書。對第一世紀的信徒來講,這十年真可謂是教會的十年動亂因爲其間教會中出現了最早也是最厲害的異端邪説 — 諾斯底主義(Gnostism) — 而問題的癥結就是在於對基督的認識上。所以,老約翰不斷的在書信裏提到認識的重要性。

約翰一書(十次):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2:3)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2:4)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阿,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2:13-14)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3:6)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4:7-8)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5:20)
在這裡,約翰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認識神的途徑在於:

1. 遵守神的誡命(2:3-4)
2. 住在主裏面(3:6)
3. 有愛心(4:7-8)
4. 求神賜給我們智慧(5:20)

其實第一和第三條是一体的兩面,因爲約翰在五章三節告訴我們:「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而第二和第四條又是相輔而行的,因爲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說:「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果把合併後的這兩條途徑放在一起看,我們明白神給我們的旨意不外乎:

1. 我們在主裏面的光景要對 – 住在基督裏面有智慧。
2. 我們在人面前的見證要好 – 站在世人面前有見證。

前者是為著人到神面前去;後者是為著神到人面前去。 光是在象牙塔裏面閉門造車是不會認識神的,我們必須向前、向上、向外、向善不斷地跟隨基督的腳蹤行,像摩西對主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出33:13)

團體的追求

我們在如何認識神這件事上,除了個人追求以外,同時不可忽略的是團體的追求。保羅再以弗所書裏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我們很感謝主下禮拜天有十幾位弟兄姐妹要在教會接受洗禮。受洗的真理也是有個人和團體兩方面 — 個人的一面是受洗歸主,團體的一面是受洗加入教會,聖經根據是林前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很可惜的是後者的真理在許多甚至信仰算是純正的教會裏,不是被小化,就是被淡化,或窄化了。

四、作一個被神認識的人

經上記著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提后2:19)我們追求認識神的終極目的就是要神也認識我們。「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可1:34)從這件事實來看,認識神並不困難,因爲鬼也能認識他。(魔鬼甚至也信神,只是顫驚懼怕的信而已。)從神永遠的角度來看,他是無所不知的。主耶穌不是說過麽?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約10:14)可是為何在十個童女的比喻裏我們聼到主說:「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太25:11-12)我想,其中的答案在提多書一章十六節:「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多1:16)所以,雖然我們以爲自己是認識神,但神居然會不認我們,講起來好像挺消極的,但神的話不只一次的提到這個可能性,我們就應當不但自己警醒,也當彼此提醒。(另外一處在馬太七章:「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接下來主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

摩西的見證

最後讓我們來看摩西。摩西年輕的時候聖經上說: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然而他血氣方剛,沒有自知之明,並不認識神。這是他前四十年,生長在埃及的王宮裏,過著一個「我能」的日子;後來他因犯罪逃到米甸,在那大而可畏的曠野裏牧羊四十年,一萬四千六百天,在那裏他才醒悟到「我不能」所以當主耶和華向他顯現要他囘到埃及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的時候,他恐懼顫驚的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又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這個時候,神才能使用他,用神蹟奇事隨著他,所以摩西從八十歲開始在以後的四十年當中(也是他人生的最後四十年)開始認識神,過一個「我不能」但是「神能」的生活。對於今天想要認識神的人,摩西這種學習先「放下自己」然後才能「獻上自己」的經歷也是每一個人必經之路。屬靈是沒有捷徑的,尤其是在認識神的這件事上。

在摩西的一生中最可貴的是主耶和華不只一次的對他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33:17)出埃及記三十三章裏說:「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33:11)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不只是認識神而且是被神所認識的人。中國人說蓋棺論定,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聖經如何給摩西在歷史上定位。申命記最後一章(34章)說:「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就滿了。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34:7- 12)

弟兄姐妹們,你願意來作一個認識神的人麽?舊約的先知何西阿勉勵我們說:「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何6:3)這是從人的角度來看。從神的角度呢?他說耶和華「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何6:6)詩人大衛說:「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9:10)箴言上也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願主保守我們,像摩西一樣「在祂眼前蒙恩」作一個敬畏神,認識神,也被神所認識的人。

新約聖經裏講到的「兒子的名分」(羅8:23;9:4;加4:5;弗1:5)或「兒子的心」(羅8:15)在英文裏都是用領養(adoption)的字眼。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原來都是「化外人」,「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1:5)可是感謝神,「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歌羅西1:13)加拉太書三章七節也說到:「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有一對夫婦已過了「知天命」的年紀,家纏萬貫但總以膝下猶虛為憾,而美國國内外許多領養機構都以父母50歲為上限而拒絕他們的申請。後來他們到中國的一個孤兒院領養了一個被遺棄的小女孩帶囘康州撫養。現在這個女孩子已經六歲了,在這個新的家庭裏,她愛她的父母,她父母也視其為掌上明珠。雖然她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從巴黎來的法國人,但這個中國女孩以後為了報答山高海深的慈恩親情,一定會以認識她父母為終身志願。我們作主兒女的,難道不也應當如此?

No comments: